文明建设评比

  • 文明建设评比

凌家山讲坛:亲聆先秦雅乐 感受礼乐文明

来源: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762编辑者:系统管理员

    武职网讯(通讯员 尉迟晓春)5月5日下午,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温静老师应邀做客“凌家山讲坛”,以“曾侯乙文物与礼乐文明” 为题,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让师生们“触摸”到了礼乐文化的精髓。

    讲座伊始,温静老师引经据典,以大量直观生动的图片,让一个鲜有传世文献、从考古发掘中逐渐揭开神秘面纱的先秦时期的诸侯国,携着精美的青铜器和举世瞩目的编钟款款走来。

    温老师介绍说,周王朝初期我们就建立了以礼乐为核心的制度,用以明人伦、决是非,稳定社会。这一制度对礼乐器的制作和使用都有明确的等级规定。温静还阐释了乐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古代的“五音”“八音”“雅乐”“乐舞”的基本知识、礼乐文化的实质及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文明人应当如何行礼等问题,在讲解和沟通中传播了华夏源远流长的礼乐文明。

    讲座最后,省博物馆的老师们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游戏,为正确回答问题的同学送上精美的礼品。

    “文化遗产是一种民族文化传承的血脉,这个血脉不能中断。礼乐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根基,是中华独特的文化形态。中华文化的复兴、建设美丽家园、保证国泰民安、实现中国梦,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离不开中华礼乐的传承和创新,这就是中华礼乐文化的现代价值。”在近二个小时的时间里,温静老师将中华五千年的礼乐文化生动地展现在现场听众面前,让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