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与亮点

  • 特色与亮点

[亮点工程]旅游学院:四月,我们在支部培育中唱响青春乐章

来源: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623编辑者:系统管理员

武职网讯(通讯员 彭凌丽 王福铭 杨朝晖)“终于放假了,但是感觉缺了点什么。”这是会展15301班方梦和小伙伴闲聊时的话语。回想忙碌的四月,作为旅游学院第20批入党积极分子,方梦先后参与了旅游学院三个党支部的积极分子培育活动,与小伙伴们相互砥砺,唱响青春乐章。

乐章一:朗读经典话心声

415日,方梦接到辅导员老师的通知,邀请她代表会展15301团支部参加旅游学院空乘旅游支部举办的“朗读经典,说出心中感悟”党员师生连心联手活动。

两天后,迎着斜风细雨,方梦如约来到凌家山一处凉亭,此时,空乘15302班师生的经典朗读活动刚好开场。张延率先朗诵中国当代诗人汪国真的诗作《跨越自己》。张延说:“大二下学期,空乘专业技能大赛、北京的空乘专业双选会等活动接踵而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朗读这首诗歌,我是想告诉自己――要勇往直前,去尝试更多的新鲜事物。”随后,刘丽莉老师分享了《我们的绿色朋友――森林》,并介绍了一款认识绿色植物的APP……亭内,大家满含深情地朗读了精心挑选的作品。被热烈气氛所感染的江群老师,主动要求背诵自己的译作《生命里的一天》,希望大家把握好生命里的每一天。

看到小伙伴们的精心编排,方梦突然觉得自己做的准备太少,心生惭愧。“平时其实很少去接触朗诵、阅读经典,参与这次朗读会,有幸了解到原来还有这么多的经典,原来经典之中有这么多智慧。”她说。

乐章二:志愿服务暖人心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朗读亭里遇到的经典,一直在方梦脑海中回响。420日,看到酒店管理支部教师在QQ群里招募技能高考志愿者,方梦主动报名,并顺利通过培训,成为统分组的一名志愿者。

 

 423日早上七点,方梦来到体育馆,手拿计算器,迅速进入角色。1000多名考生,3000多张评分表,在方梦手中聚齐,开始重新核算。三天下来,好几个计算器“阵亡”,方梦拿起纸笔,一遍遍地核算分数。“虽然统分组并不直面考生需求,责任其实也相当重大,一点点的错误就会耽误考生的前途。”

紧张的三天奋战结束时,方梦收到一枚精美的明信片,满怀欣喜地打开,原来这是酒店管理支部精心设计的党员教师与志愿者联谊互动卡,藉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增进师生交流。在“志愿者心语”那一栏,方梦郑重写下:“以前总觉得老师离我有点远,经历一场技能高考,我与老师的心更近了。在技能高考的‘战场’上,有悉心指导的老师,有并肩作战的小伙伴,我并不孤单。这段经历,也将永远留心底。我坚信,只要追梦之心不改,努力超越自我,一定会梦想成真!”

乐章三:“骄阳论坛”展风采

刚刚走下技能高考的“战场”,方梦又迈上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学生党支部“骄阳论坛”。

此次论坛活动结合时下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采取“翻转课堂”形式,淡化老师的参与痕迹,由学生自定演讲主题、收集材料、展示成果。按照活动安排,第19批至第21批共143名积极分子分组参加论坛活动。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方梦吸取了上次朗读亭准备不足的经验教训,与小组成员精诚团结,提前一周投入大量的精力收集资料、制作PPT

426日,方梦以“从《人民的名义》看如何从群众路线中发现腐败现象”为题,汇报展示小组成果。“李达康的群众路线是注重GDP的增长,陈岩石的群众路线是背起炸药包,赵德汉的群众路线是‘一床一墙一冰箱’,那么群众路线深刻内涵究竟是什么?中央对于群众路线又有哪些规定?群众路线和‘反腐’又有什么联系?”方梦的开场白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接着,她打开一幅幅精心准备的视频截图,系统地展示了李达康、陈岩石、赵德汉的“群众”理念,再配以中央文件和历代领导人的讲话精神,阐释了“走好群众路线,坚决杜绝腐败”的中心思想。充分的准备,清晰的思路,精彩的演讲,得到了老师的嘉许。马瑞阳老师说:“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人民的名字》剧中人物进行解读,既有理论支撑,又有个性展示,汇报内容丰富而有深度。”

21批积极分子刘云成说:“这是我第二次走进骄阳论坛。看了方梦小组的成果展示,听了方梦学姐的演讲,真的很佩服。与她相比,自知还有很多不足,也有了努力的方向。希望能在今后的活动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四月,朗读经典、志愿服务、骄阳论坛,旅游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工作重点和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开创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性活动,让师生思想教育在实践中得到升华。五月,按照总体安排,人文大讲堂、骄阳践行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促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让青春步履在支部培育中更矫健,谱写学院党建工作新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