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想道德建设

“慈善之星”喻友旺做客武职道德讲堂讲述爱心助学故事

来源: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690编辑者:系统管理员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峰 刘晶 大学生记者团 李鑫� 任嘉辉 摄影 叶旺 饶玲)4月27日下午,湖北省首届十大“慈善之星”武汉市新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喻友旺做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道德讲堂”,深情讲述自己不忘初心,24年矢志不渝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本期道德讲堂由中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党委宣传部、校文明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出生贫寒  坚韧不拔

讲堂上,喻友旺深情讲述了自己坎坷的的人生历程1962年2月,他出生在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镇曲背湖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家有7兄妹,喻友旺排行老二。小时候,为了让他读完高中,6个兄妹只能弃学务农。那时候,一个馒头只卖1分钱,他却买不起。在学校,他每天吃从家里带的腌菜。

1978年高考,喻友旺以3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后来,他到新洲曲背湖铸造厂当了一名工人。1984年,他被调到辛冲镇武装部,先后任干事、副部长。从农民到工人再到国家干部,在别人看起来已经是“步步高升”了但喻友旺却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辞职下海!

喻友旺先到一家建筑队做泥瓦工,因为肯吃苦,又爱动脑筋,不到一年就升任项目经理,可挫折也接踵而至。做项目经理一年半的时间,他一个项目也没有谈下,不但没有赚到一分钱,反而借债近30万元。1995年,历尽磨难的喻友旺赚了第一笔钱―――5万元。此后,他利用自己的真诚和在政府部门工作积累的管理经验,洽谈到一个又一个项目,打开了他的商海坦途。

不忘初心  倾情助学

喻友旺说,上高二期间,有一次,学校要收5毛钱。家中实在拿不出来,母亲只好出去借,一连借了三家,最终没有着落。看着母亲满脸都是伤心和愧疚的表情,喻友旺禁不住失声痛哭。那一刻,他在心底里暗自发誓:等赚到钱了,一定不让家乡的孩子,为“5毛钱”而泪洒求学路!

 学生代表将亲手制作的建筑模型和手工花等纪念品赠与喻友旺

正是学生时代这一誓言,让喻友旺下海后,每赚到一笔钱,都要拿出一部分捐给贫困学子。迄今,他已经坚持了24年,个人累计捐款达5000余万元,总计资助了万余名贫困学。喻友旺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会收获更多。从几年前匿名捐助,到如今“抛头露面”地资助,喻友旺坚守着一颗赤诚的爱心,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寄语建筑工程学院广大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坚持梦想,不懈奋斗,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建筑学院学生干部集体诵读国学经典《大学》

学生和喻友旺交流

讲堂上,建筑工程学院张慕来、夏莲老师携手带来的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洋溢着满满的青春正能量。院杨天春老师做了题为《爱岗敬业,争做“四有”老师》的演讲,向全体教师提出了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倡议。该院学生干部集体朗诵国学经典《大学》,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古代圣贤和喻友旺为榜样,修养品性,完善人格,干事创业,回报社会。

师生写下的心灵寄语

 

    》》》扩展阅读

喻友旺,男,1962年2月生,武汉市新洲区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武汉新八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2005当选湖北省、武汉市“首届十大慈善之星”,并被评为“感动荆楚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被湖北省委统战部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者”。2000年至今,先后当选新洲区第二、第三届政协常委,2007年当选武汉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