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建设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来源: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337编辑者:系统管理员

武职网讯(通讯员 谭迎春)细雨霏霏去,五月花锦来。53日至4日,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戴冬秀率主播教研室韩凝、彭爱萍、谭迎春三位教师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木学院调研学习。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学生解说员引领参观文化墙

参观:传媒特色文化彰显

走进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彰显该校“引台入校、引台入教”理念的两栋特色建筑――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和国际汉语语言文化传播基地。观赏校园文化长廊精美的图文,了解到该校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和校园文化。

在该校影视艺术学院领导陪同下,戴冬秀一行参观了播音与主持实训中心、表演剧场、校园电视台、演播中心、新闻采访、礼仪形象、节目制作等1O多个工作室。

观摩新闻播报实训教学

随后,戴冬秀一行观摩了《影视配音》等专业课程教学,教室内“创意点亮人生”、做德才兼备、声形俱佳的新闻工作者等箴言让师生感受到浓厚的新闻传媒文化氛围;在实训教学中,拟制片人制工作模式体现得淋漓尽致,该校主播学子在介绍各类实验实训中心的功能以及特色时,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

左图:小教室    右图:校广播台工作室文化墙

交流:“声音工厂+拟制片人制 亮点突显

交流会上,该校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凌介绍了学院概况、专业设置、教师团队、实习实训条件、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分享了影视艺术学院声音工厂+拟制片人制"学岗直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构建以播为主、兼具采编课证结合的模块化教学体系等内容。随后,双方专业教师着重围绕课程体系的构建及教学模式、专业实践教学的具体模式、新媒体发展环境下的专业改革与应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交流探讨中,戴冬秀一行了解到影视艺术学院近年来不断完善产教联盟运行机制,实行从引台入校"引台入教的升华,与湖南电视台共建校内节目生产基地,与韶山广电总局共建韶山之声电台,推行任务共担、资源共享、经费共投、教学共抓、文化共融、责任共担,校企合作模式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双方教师在艺术楼合影

总结:且学且思,且思且行

在两天的调研参观和学习交流中,戴冬秀一行深入教学、实训场所,了解了该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师培养、实验实训、校企合作、产学研模式、艺术创作实践实训、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主播教研室三位教师表示,参观学习收获颇丰,深受启迪,对专业发展定位有了更加明晰的思路,对专业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也更有底气和信心。

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戴冬秀在调研总结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化收获为行动。这次考察对于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如何把专业链建在产业链上,如何实现优势专业与产业链无缝对接,如何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如何实现双师型教师队伍素质的优化、以及艺术创作质量的提高、实验实训室的精细化管理等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下一步将从专业课程改革入手,稳步推进文化与传媒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